上兮

千万只一去不回的燕子(童话)

GGAD



 

小镇的中央有一座金色的雕像,蓝宝石的眼睛和红绸缎一样的头发。他像这座小镇一样年轻而富有魅力。


 

见到这座雕像的人无不为之倾倒:


 

“啊!看这金光闪耀的少年,它拥有着太阳的光和大海的眼睛,他的头发像火。


 

“他像是王子,他让我坠入爱河。


 



 

有一天一只燕子飞到了他面前。


 

那是一只漂亮的燕子。他看见它的一瞬间就发现了他的不同。它惊人地黑亮,箭尾发出锐利的光。它飞得极利落,没有任何留恋迟疑。


 

燕子从远方飞来,在此处落脚。它在少年的肩与颈边环绕着飞了几圈,似乎居高临下,又似乎亲昵。


 

金色的少年看到了它的环绕,他说出了他们之间的第一句话。


 

“你是一只漂亮的燕子,你与其他燕子都不同。你从哪里来?”


 

燕子和他讲它来的地方。那是遥远的具有古板气息和神秘传说的地方。燕子说它一路上见到的事。奇怪的无法理解的事、奇怪的想要改变的事。


 

少年说这个世界真是奇妙多彩,可我的小镇更加美丽安宁。带着骄傲。


 

“燕子啊燕子,我在城市中间无处动弹,人们看见我的美,却看不见我的心。你可以留下陪我吗?”少年在黄昏中闪着暖橘色的光。


 



 

燕子告诉他更美好的世界。少年的眼中亮起光。


 

城里人于是说,看啊看啊,这燕子正想让我们的天使我们的王子离开我们。它正在和他说着荒诞不经的言论。


 

燕子很气愤,他扑打着警告这些愚民闭嘴。但他不小心戳伤了他们的眼,拉破了他们的脸。


 



 

燕子拍打着翅膀走了,临走时它说:“你是这样的美,你同样拥有智慧。可我要去东方了,在那里有我寻找的东西。”


 



 

燕子走了,少年又是一个人。


 



 

那之后有好多好多的燕子,在少年的肩上、脚边停留。他们无一不被少年的美折服。


 

少年的小镇不如以前年轻有力。伤了眼睛、破了皮肤的人们倒于疾病。少年站在小镇中央为他的民众担忧。


 

于是这些燕子,他们总是听从少年的声音,从他的身上向那些可怜人送去东西。


 



 

第一只燕子带走了他的一对眼睛。它们让孩子们受到庇护,不被疾病干扰。


 



 

第二只燕子带走他的金色叶子。它们让无助的外镇人免受无辜牵连。


 



 


 



 

终于,当最后一只燕子被他的忧伤的表情和沧桑的模样吸引,出于疑惑与同情停留,然后带走他的最后一片金叶子时,他已经一无所有。他的铅制的内核暴露在外。红绸缎似的头发孤零零地在风雨里被漂成白色。这片金叶子帮助那些孩子赢得了纯净的生活。


 



 



 

他在夕阳下只有铅的喑哑的暗光了。


 



 

在夕阳的余晖中,东方飞过来一只老燕子。它飞得仍旧那么利落。如果他看得见,他一定能一眼认出它是谁。


 



 

老燕子停在不再是少年的雕像的肩上。


 

它张开翅膀,环住他的脖子。


 

“你看上去真像是个蠢老头。”


 



 

他听到这个钝钝的陌生又熟悉的声音,听到硬挺的羽毛刮在脖子上的轻响。他笑了。


 



 

在夕阳下,少年有着暖橘色的快乐的光。







评论(6)

热度(48)